新闻资讯
当前:首页 > 新闻资讯 > 315峰会
2024品牌强国文化论坛高峰对话:如何打造中国品牌文化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4/3/25148

 


2024年3月11日,2024品牌强国文化论坛在广佛之交的三山新城国际创智园广东品牌创新培育基地隆重举行。在论坛的高峰对话环节,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广东品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华南理工大学雷鸣教授担任主持嘉宾,与来自不同领域的杰出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这些嘉宾凭借丰富的实战经验和专业知识,为如何打造中国品牌文化竞争力献言献策。

▲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 季节

品牌文化和竞争力上,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常务副会长、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季节着重指出,企业必须精心策划和打磨品牌文化三件套——品牌名称、品牌标识和品牌口号,这样才能更为有效地塑造品牌形象、传递品牌价值,并进一步提升品牌的市场竞争力。


▲广隆蛋挞王创始人 张灶金

东莞市广隆食品有限公司&广隆蛋挞王创始人张灶金则强调了品牌故事的重要性,认为一个成功的品牌,必须有一个引人入胜、情感共鸣的品牌故事,才能赢得消费者的心。他指出,广东品牌应当深入挖掘广东地区的文化内涵,结合自身的产品特点和市场定位,打造出具有独特魅力的品牌形象。


▲库觅 KUMI 创始人郭锦炜

深圳腾信百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库觅 KUMI 品牌创始人郭锦炜则从全球化的角度出发,提出了广东品牌应当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通过与国际品牌的对话和碰撞,不断提升自身的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同时,他也明确指出,品牌要想在国际舞台上脱颖而出,必须拥有清晰明确的品牌定位,并精心打造独一无二且富有吸引力的品牌故事,这样才能在全球消费者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进而推动品牌的持续发展和市场扩张。


▲素百岁创始人徐福志

文化作为全球交流的核心,品牌生发的源泉,没有文化支撑,品牌如无根之草。广东钰禾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素百岁品牌创始人徐福志指出,作为国食药灵芝提取物起草单位,素百岁秉持“品质过硬,品牌才能常青”的理念,不断在灵芝破壁、萃取、吸收等科技领域进行专研与突破,在原料和种植端下功夫。在当前国潮文化兴起的背景下,素百岁融合“五感养生”与“东方‘芝’文化”,不仅是对产品品质的坚守,更是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


▲赛灵力CEO付玟

广州赛灵力科技有限公司CEO、博士付玟提出,要提升广东品牌的文化内涵和附加值,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包括加强品牌故事的挖掘和传播,以及借助AI虚拟数字人进一步加强品牌与消费者的情感连接等。


▲华南理工大学教授 雷鸣

主持嘉宾雷鸣教授总结归纳指出,品牌文化竞争力打造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等多方面的共同努力。广东品牌要充分利用各种传播渠道和平台,讲好品牌故事,传播品牌文化,提升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品牌打造还要注重形象的塑造,企业要通过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和履行社会责任,展现品牌的良好形象和社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