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强国先行工程
品牌强国先行工程

——成就品牌强国战略排头兵、先行地、示范区 


      2020 中国品牌日广东品牌发展大会提出品牌强国广东先 行战略,启动品牌强国先行工程。依托国家商标品牌(广州) 基地,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在广东省发改委等职能部门 指导下,打造广东创新、广东智造、广东数字、广东健康、广 东文化五大品牌。2021 年 1 月 21 日将举办首届品牌强国先行 工程论坛,主题“践行品牌强省战略,奏响文化复兴号角”。 

      品牌强国先行工程承办单位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 是全国领先的品牌建设服务平台,专注品牌人才培养、知名品 牌培育和企业品牌战略升维。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践行 “文化兴企品牌报国”创新先行使命,依托品牌中国战略规划 院、国家商标品牌创新创业(广州)基地,在中央省市主流媒 体支持下发起品牌广东工程、品牌强国先行工程,主承办中国 品牌人年会、品牌强国先行论坛、广东品牌发展大会等影响力 活动,致力建设南中国品牌发展服务高地。


     在国务院设立中国品牌日以及广东省开展品牌强省建设的大 背景下,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作为广东品牌建设领域唯一 一家省级公益社会组织,响应国家品牌战略,担当先行先试排头 兵、领头羊,在中央地方主流媒体、全国权威品牌机构大力支持 下,基于广东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需求,结合广东省品牌建 设和全国品牌发展现状,2019 年 12 月制定《品牌广东工程2020-2025 规划纲要》,主要内容:构建知名品牌评价标准体系; 培育 100 个全国知名品牌;培育 10 个品牌小镇,十个区域产业 品牌;打造品牌全国影响力新媒体;举办中国品牌日特色活动, 召开品牌强国先行论坛、广东品牌发展大会;召开中国品牌人年 会;建设品牌文化博览馆;全面启动广东品牌全球竞争力评估实 验室建设;开展普惠式中小企业品牌战略咨询服务工作;加强广 东品牌研究院、广东品牌数字资产运营中心工作;开设品牌官资质培训、举办品牌研修班实践营等品牌教育培育工作等。 


      中国企业需要从更高的战略层面进行品牌升维,增强核心竞争力,提高自主品牌影响力和认知度,建设以企业社会责任履行和企业公民义务担当为核心的品牌竞争战略。 广东品牌创新培育基地是广东省品促会全面实施“品牌强国先行工程”的重要支撑,于2024年1月19日揭牌正式运营,旨在通过5年时间培育 1000 家国货之光品牌,引领更多广东品牌走品牌强国路,全面提升广东品牌全球竞争力,打造广东世界级品牌。


      2020 年 5 月 10 日第四个中国品牌日,广东省企业品牌建 设促进会在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 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文 化和旅游厅、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指导下,成 功举办云上 2020 年中国品牌日活动广东分会场和 2020 广东品牌 发展大会,“品牌强国,广东先行-品牌强国先行工程”成为广 东省品牌战略。 


      品牌强国先行工程“品牌英才计划”“知名品牌培育工程”、 “农业品牌培育工程”、“责任品牌培育工程”"国货之光计划“五大任务,是广东企业从“要素竞争”转变为“品牌竞争”的关键点,为打造广 东级国家品牌、广东世界级品牌注入强大动力。 


品牌强国先行工程任务一 :

 品牌英才计划

     品牌英才计划由广东省品促会联合广东品牌研究院、广东品牌创新培育基地、广东品牌全球竞争力实验室发起,以“文化兴企,品牌报国”为宗旨,实行“咨询顾问+人才培养+平台培育”模式,为企业届培养领先的实用型品牌管理人才,帮助企业建立完整、 系统、先进、科学的国家标准化的品牌培育体系,为广东经济高 质量发展提供品牌人才支撑。在未来的三年内,为品牌企业培养 3000+品牌官,形成品牌广东千企联盟,助力打造广东国家级品 牌。 


品牌强国先行工程任务二 :

 广东知名品牌评价传播

      “广东知名品牌”包括广东知名品牌影响力评价与认定、知名品牌价值升维辅导以及“粤品说”广东知名品牌全媒体势能拉升服务。 


      1)广东知名品牌评价,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及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民政部(国标委联〔2019〕1 号)关于 印发《团体标准管理规定》的通知,由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 会牵头,联合广东行业领军品牌共同制定《广东知名品牌评价通 则》团体标准,并开展“广东知名品牌”的认证、培育、宣贯等 方面的工作。广东省品促会于 2019 年已将《广东知名品牌评价 通则》团体标准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立项并获通过。团体标 准是依法成立的社会团体为满足市场和创新需求,协调相关市场 主体共同制定的标准,有利于科学合理利用资源,推广科学技术 成果,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制订《广东知名品 牌评价通则》团体标准,旨在持续培育广东知名品牌,规范对“广 东知名品牌”的界定,加强对“广东知名品牌”的管理,提升“广 东知名品牌”影响力。同时,参与《广东知名品牌评价通则》团 体标准的制定,不仅有利于企业掌握行业话语权,而且作为“标 准参编单位”还将有利于企业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在同行竞争中获得优势。


     广东知名品牌评价标准体系的制定,将促进广东品牌占据 国际品牌制高点,掌握国际品牌话语权,也将为广东打造世界级 品牌保驾护航,为广东培育国际领先的品牌企业提供标准。 


      2)广东知名品牌价值升维辅导,由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 进会联合中国品牌企业联盟主导,在广东知名品牌评价的基础 上,组织全国知名品牌专家导师团队为企业品牌进行深入诊断、 提供顾问服务,并与广东省品促会近千名企业家充分交流互动, 学习取经,帮助企业提升品牌管理能力,帮助企业和区域进行品 牌价值和战略实施体系的升维,深入提供企业品牌化解决方案。 着力培养具备理论素养的企业品牌实战强将,力求将理论知识、 案例实践及名企考察相结合,实战派专家与学院派教授博取所 长,再配以精心挑选的且具代表性的各领域、各行业标杆品牌进 行参观及交流,让企业在掌握理论知识的同时,更好的将所学发 挥到企业品牌建设中。 


      3)“粤品说”广东知名品牌全媒体势能拉升服务,“粤品说” 旨在广东省知名品牌的族群内寻找品牌内涵丰富、品牌价值承诺 清晰、品牌张力凸显并且具有国家级和世界级品牌基因的产品、 组织或者是区域品牌,通过品牌价值和形象体系的提炼、优化、 合标重塑等升维的工作,努力成为一个所在行业和区域内的品牌 样板,通过“粤品说”电视专题,“粤品说”公关活动,“粤品 说”影音资料、专著的发行,“粤品说”大型宣讲会以及全媒体 世界范围内的推广活动,全力培育广东的国家级和世界级品牌, 向世界讲好广东品牌故事。 


品牌强国先行工程任务三:

农业品牌培育工程

      农业品牌培育工程目前已经有温氏集团、海大集团等农业 龙头企业积极参与。根据工程规划,未来 3 年内计划完成 300 个农业品牌提升项目;建立供需撮合的大数据管理平台;设立乡村品牌振兴专业委员会,专家和企业家会员达到 1000 人; 培训农业创业精英 1000 名,同时,寻求更多合作渠道,落地 500 家线下品牌生活馆,完善线上渠道建设,借助人民日报客 户端的融媒体、抖音、明星巡演、直播等其他平台的力量,增 强线上销售能力,为农业品牌助力。“培育工程”将开展“让爸爸回家”公益助农大型品牌帮扶活动。一是通过为严选的优 质农产品尤其是被国家认定为地理标志的农产品进行品牌的 赋值,通过品牌价值的升维,提出清晰独特而有市场影响力的 品牌承诺,然后以此为引擎,来促进农产品全产业链各环节的 价值提升,在种养环节提品质,在加工环节增品种,在营销环 节创品牌,使优质的农产品卖得好卖得贵,获取丰厚的市场回报,反哺农业发展;一是针对农业人才缺乏,农村劳力流失的问题,呼吁人才(包括在外务工人员,个体户经营户,专家, 投资者,企业家等等)回流到农业生产各环节上去,帮助提升 价值,实现品牌对市场的承诺。双线并行,整合资源,不但能 实现农民脱贫致富,农村产业兴旺,农业高质量发展,还能有 效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无人照顾的社会问题。 


品牌强国先行工程任务四 :

责任品牌培育

      “责任品牌培育工程”将致力于研究世界范围内成功的责任 品牌的培育模式和实施策略,在全国率先建立责任品牌的培育标 准与评价体系。并利用新闻专题、视频采访、跟踪报道以及深度 对话等方式,进行全方位立体的舆论造势,整合国内外专家、企 业及政府资源,共同推动广东责任品牌培育,营造一种积极向上、 昂扬奋进,能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氛围,将品牌 战略升维和品牌培育工作当作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 手,做到实处,做出效果,产生广泛的社会影响。


品牌强国先行工程任务五:

国货之光计划

      “国货之光”品牌是指围绕质量、科技、创新、服务、文化等竞争要素,在国内与国际市场具有比较竞争优势,代表中国高质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弘扬民族文化自信的使命,在国内外市场享有高度美誉度和广泛认可度的优秀自主品牌,通过品牌定位战略、品牌特色价值塑造、品牌文化构建内容宣发等实施步骤,最终实现品牌资产与企业业绩双向倍增。


咨询合作:

蔡国才15815891995,魏新颖13527761660

蔡洪杰13650920644,洪  敏18613077391


秘书处:

广州市越秀区环市中316号金鹰大厦33楼


广东品牌培育创新基地:

佛山市南海区三山新城国际创智园13B 9-10楼





品牌强国人才基地
广东知名品牌
广东农业品牌
广东责任品牌
国货之光计划
资讯
热烈庆祝“品牌强国·自主品牌优选示范工程”上 线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2021-12-18
热烈庆祝“品牌强国·自主品牌优选示范工程”上 线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2021-12-18
热烈庆祝“品牌强国·自主品牌优选示范工程”上 线仪式在北京成功举行
2021-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