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首页 > 新闻资讯 > 315峰会
品牌中国三山讲坛丨陈明:责任品牌的培养与评价
发布时间:2024/3/25149


中国品牌,世界责任,打造责任品牌广东先行。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实现就业稳定、民生改善、文化繁荣和生态良好,离不开企业对社会责任的切实履行。

新时代,新品牌,新发展,社会是企业家施展才华的舞台,企业发展不但要追求经济效益,还要能够尽到承担社会责任,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有意义的财富,只有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与生命力的企业。企业必须超越把利润作为唯一目标的传统理念,强调企业消费者、社区和环境的责任贡献。

 

到底什么是责任品牌

中国商业出现了一大批像张謇中国民营企业家的先贤和楷模,一生所获财富为社会提供服务,为实现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生活,为和谐社会的建立做出自己应有贡献。只有从战略高度将社会责任上升到一种价值承诺,以责任品牌打造成为社会型企业,通过品牌化运作及长期累积,真正成为消费者所感知到的体现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品牌。既有商业价值又有社会良好效益,理解责任品牌才能使企业获得可持续发展。


 


企业责任行为与责任品牌是两个不同概念,很多人对于社会责任有很多误区:一讲社会责任就认为是为社会做免费公益,这其实是不对的。从目前企业的责任行为来看,更多的是一种公关和慈善活动,它不以效益回报为目的,这也导致了企业的公益行为无法持续进行。像广汽一年投几个亿去做社会责任与慈善事业,但是发现消费者并不了解某企业所做的公益事业,消费者也不因为公益行为而购车。只有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企业才能够获得品牌可持续发展动力。

 

为什么要提倡责任品牌

 

现代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曾说过一句话:只有把社会问题解决变成有利可图的机遇,社会问题才能最终得到解决。社会责任有三个动力,分别是道德动力、制度动力和经济动力。道德动力首先是我们个人的道德水准,能够出于善良爱心去为社会慈善做贡献,关注社会弱势群体,包括外部评价道德标准也要求企业家能够得到社会认可;制度动力是指国家一些制度规定,比如说对公益事业捐款免税等。但是真正让企业家愿意做好社会公益是因为经济动力,不仅可以提升企业品牌形象,还可以增强消费者对企业的信任感和忠诚度。

 

企业的责任品牌要如何打造

 

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成长,企业在营销产品创造利润同时,更需要主动承担员工、消费者、社区环境的社会责任。对于企业责任品牌的建设,将企业的社会创新与品牌责任应该融合起来。为此,我们成立责任品牌调研小组做了一些尝试,2018年跟某企业共同创建《让爸爸回家》的乡村振兴责任品牌,让人们回农村创业致富,引导外来打工人回家去种田种地,让天下没有留守儿童,且与国家政策高度契合。通过责任品牌的打造,使企业赢得各个乡村书记的尊重并达成合作,引导农民工回家开了千家猪场,给企业带来巨大回报同时,也获得政府社会对企业的高度认可。

现在的品牌营销已进入3.0时代,1.0时代卖产品,2.0时代卖情感,3.0时代要关注社会责任,想办法把人与社会的问题解决好,责任品牌应运而生。只有做好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服务品牌,同时做好商业品牌与责任品牌两翼,才是一个完整的品牌建设体系。


 


建立世界级品牌生态圈

 

市场竞争不再只是简单的产品与服务竞争,而是高维度的品牌竞争,只有通过责任品牌协调企业上下游价值链,鼓励企业通过品牌的市场化运作来创造收益,再将这些收益反哺到社会公益事业中去,以达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高度平衡。像李子柒不仅是视频带货,更是中国文化责任的品牌传播者,得到国内消费者及世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成为世界级品牌生态圈。

中国品牌,世界责任。企业因责任品牌而伟大,并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力。最后,通过责任品牌的联合倡议,希望在座企业家将社会责任履行上升到企业品牌战略层面,实现商业品牌与责任品牌双翼齐飞,打造成为真正的广东世界级品牌。

 

联合倡议:吹响“责任品牌”集结号


 品牌强国,我们先行!责任品牌,我们共创!我们坚守诚信,捍卫品质,尊重消费者权益。我们胸怀祖国,关爱民生,勇担社会责任,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我们信奉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倾听消费者声音,创新创造,满足多元需求,共创责任品牌生态圈。我们坚信,只有责任品牌才能赢得消费者信任,只有责任品牌才能赢得市场未来。让我们携手前行,为实现品牌强国梦努力奋斗!为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中国品牌,世界责任。责任品牌,你我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