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当前:首页 > 新闻资讯 > 广东品牌新闻
2023广东品牌全球竞争力峰会在北京举办 第六批广东知名品牌颁牌
发布时间:2023/9/27615


  建设制造强国,制造强省,引导广东制造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带动中国制造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是中国经济发展与突破的当务之急。9月22日,2023广东品牌全球竞争力峰会在首都北京隆重召开,本次峰会以"先行、领先、引领"为主题,聚焦技术突破、文化创新、供应链升级,旨在推动广东制造品牌创新,提升广东制造品牌全球竞争力。

  峰会由品牌强国先行工程组委会、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主办,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担任智库支持,中国国家品牌网、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频道战略支持,协办单位为企知道科技有限公司、中赞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指定品牌为KUMI库觅、崀玉、DAVENA蒂玮娜。来自品牌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和近百名广东品牌企业家代表,通过成果发布、品牌展示、专题报告、主题分享、圆桌对话等多种形式,全视角展示广东企业品牌建设成果和文化竞争力,提升了广东优秀品牌在全球消费者和所在行业的曝光度和认可度,知名度和影响力。

  中国制造是中国经济主体,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发展先进制造业、智能制造业,更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力量。此次峰会,邀请最具品牌战略和前瞻思维的广东制造企业代表会同有关学者专家,探索广东制造品牌战略和文化传承,通过鲜明的品牌定位、品牌愿景、品牌架构、品牌核心价值塑造,提高民族品牌文化竞争力、知名度、影响力和认知度。作为全球制造业的重要力量,广东制造企业代表共同探讨并分享在技术突破、文化创新和供应链升级方面的成功经验与实践,为广东品牌竞争力的提升贡献智慧与力量。



  2023广东品牌全球竞争力峰会专家荟萃,多位品牌大咖和行业标杆代表就广东品牌的发展与全球竞争力的提升进行了专业探讨和分享,还举行了第六批“广东知名品牌”颁牌仪式和品牌强国先行工程新锐品牌光计划入选签约&颁牌仪式,联合发表《品牌强国先行工程北京宣言》、发布《广东知名品牌发展蓝皮书》项目,启动“品牌强国人才基地”和新一期“创新创业创造”品牌强国三创大赛等系列项目,开启广东卓越品牌建设的新篇章、新创举。

  本次北京峰会由央视栏目主持人马琳主持,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频道全场录制,新华社、企鹅直播、微博等20家线上视频网站同步直播。通过海内外各大媒体网站、电台、电视台、海外社交媒体账号等100家影响力平台发布。



  开篇:品牌强国先行成果盛会

  国家航空航天工业部原部长林宗棠亲临开幕式现场,并由主办方代表、品牌强国先行工程组委会秘书长、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常务会长王满平代为宣读开幕辞。林老指出,本次峰会的召开,是广东品牌“三个转变”先行实践的经验分享,是广东品牌创新成果的有益展示,为广东品牌国际化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平台。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原主任、国家制造强国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纪正昆在贺词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启了建设制造强国和质量强国的新时代。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人工智能、太赫兹技术等已成为新工业革命的科学引领。广东品牌以其卓越的产品品质、独特的创新能力和敏锐的市场洞察,成为推动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助推器。



  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副院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长才大颖发表了视频讲话,他指出,对未来品牌的认知与期许,绝不能仅仅停留在市场、营销、品类、定位等微观层面,而是要站在一个更高的层面去理解与诠释。那就是在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实现可持续的商业价值,这种品牌才能称之为责任品牌。



  广州市商务局二级调研员谭文伟致辞表示,先行,是广东品牌的鲜明特点;领先,是广东品牌的成功基石;引领,是广东品牌的永恒使命。2023广东品牌全球竞争力峰会是一次高标准的企业品牌建设交流盛会,广东作为我国经济的龙头之一,越来越多的广东品牌正在群体崛起,向世界彰显推动全球发展的中国力量。


  专家献策:广东品牌的全球化战略

  品牌,不仅仅是企业的无形资产,也是一个国家和地区综合实力的象征。峰会期间,众多知名专家和行业领袖齐聚一堂,共同为提升广东品牌的全球竞争力出谋划策,助力推动广东品牌走向更辉煌的未来!
“广东企业只有获得了来自全球市场的品牌红利,才能带来广东经济质的飞跃。只有培育出世界级的品牌,广东的企业才能获得全球身份”,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组核心成员、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广东品牌全球竞争力评估实验室主任陈明在《培育世界级品牌:广东品牌的全球化战略》主题演讲中指出,要改变广东产品“物美价廉”却较少品牌溢价的现象,唯一方式就是培育世界级品牌,通过全球化的品牌感知价值、品牌形象、品牌联想、品牌效应等来全面提升自身的全球品牌资产,从而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持续的竞争优势。



  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驱动力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议题之一就是要设计出不断更新的业务组合链条,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红在其《数字经济时代企业高质量发展与品牌价值提升》主题分享中,就如何找到自己的生态位并打造繁荣的品牌生态圈,如何打造中国创造的强势民族品牌等等一系列问题等进行深度阐述。



  “一个品牌具有良好的文化价值,可以获得顾客与社会尊重,从而达到拉动需求提高收益的经济作用;更是企业向社会传播良好的价值观,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职能体现”,在《品牌文化与企业社会责任》主题分享中,广东工业大学教授、粤港澳大湾区品牌战略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广东知名品牌评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冯冈平指出,企业无论以何种方式成为闻名遐迩的品牌,总有最根本的坚守——做一个被需要,更被尊重的品牌!



  产品价值是品牌价值的核心。科技创新赋能产品价值提升,提高品牌的核心竞争力,进而实现创新强、产品强、品牌强、企业强!广东省品促会执行会长单位代表、企知道知识产权事业部副总裁黄勇就《企知道共创品牌高质量发展新格局》进行分享推介时指出,企业在创新过程中,往往面临创新决策、人才引留、科创融贷、产学研对接、管理与风控等诸多难题,制约了自主创新的能力与品牌发展速度。而通过“大数据+大模型+专属科创管家”的一体化解决方案,科创大数据可为企业实现创新资源精准匹配和高效管理,助力企业创新降本增效,推动企业产品质量和品牌的跃迁。



  北京国信品牌评价科学研究院院长、《奥运品牌模式》作者杨曦沦做了题为《全球品牌观察》演讲。他指出,从全球品牌发展格局来看,全球竞争已经形成了“两化”的趋势与格局,就是产业品牌化和品牌产业化。产业品牌化,就是一个产业的优质资源会自发的向品牌企业聚集,形成强者恒强的局面;品牌产业化,就是品牌作为无形资产,可以在多个领域衍生出多个产品,创造多层次收益。



  品牌中国战略规划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追求者管理咨询公司董事长张平老师做了《打造高价值品牌文化传播载体》主题分享。他认为,规划设计品牌文化手册对于品牌文化的传播、品牌形象的打造极端重要,“品牌文化手册是企业对品牌的自我承诺,要成为员工日常学习的教材。每个员工都应时刻以品牌文化手册内容来激励自己,约束自己,反省自己。唯有如此,品牌文化才能成为员工的信仰,品牌才有力量”。



  重量级品牌专家的精彩报告、主旨演讲为与会者提供了对全球品牌竞争力的深入思考和启示,为广东品牌的国际化发展提供了有益的指导和借鉴。

  知名品牌:广东品牌经济发展风向标

  广东知名品牌是广东经济的名片。由广东省品促会联合多方专业机构针对广东企业共同开展的“广东知名品牌”评价,是广东品牌经济发展风向标,不仅彰显获评企业自身的综合实力、知名度、美誉度和信誉度,还将促进广东品牌走向全国,享誉国际,进而助力品牌强省、品牌强国建设。

  2023年9月6-13日,经过企业申报、资格审查、申报材料核查、实地抽查、行业知名度调研、公开查询、专家评审等综合评价环节后,广东知名品牌评价委最终确定并公示,敬修堂、粤海水务、SILIQUE丝丽、香雪、深高新投、KUMI库觅、崀玉、DAVENA、钱大妈、CKS科顺、同兴达Txd、澳华、中农网、云海阁、明源云、卓力能ALD、南方一线、Sznimo新产业眼科、Baseus倍思、迅销科技、HONORSTA欧乐达、金弘 GEMHORN、壹邦、Amoul、夺冠、星特XINGTE、钶锐锶、红门、HOBBYWING好盈科技、青青源、ESR亿色、意可可ecoco、华达通、大满DAMAN、SANLIDA三利达、亿能、Cnlinko凌科、福斯特FSTPIPE、拓普联科、Microflash、聚飞光电、华盛源、SOUNDPEATS、节能岛、华诚包装、BOON保安医疗、自由能、弗赛特、GF、丽登、FionTu方图、中基、比利美英伟、SURNOVO斯诺沃、展护卫 EASTOPS、素百岁、INSE 银舍、SAMKOON 、华海达等共66个申报品牌获评“广东知名品牌”。

  2023广东品牌全球竞争力峰会为获评品牌举行了隆重的颁证仪式。



  这些获评品牌,均是广东品牌的佼佼者,是广东企业的标兵。那么,它们又是凭哪些硬核实力炼成知名品牌?KUMI库觅、迅销科技等标杆企业代表上台分享其“知名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深圳腾信百纳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锦炜以 KUMI 库觅品牌建设打造为例进行《广东品牌全球竞争力的挑战与机遇》主题分享,他指出,全球化让广东品牌必须在更广阔的市场中与国际品牌竞争的挑战同时,反推广东品牌更重视知识产权专利的研发投入和保护,以便在全球范围内与国际品牌竞争。广东品牌提升全球竞争力需要加强技术研发、强化品牌建设、注重国际化战略,同时注重培育和引进全球人才,加强产学研合作,充分利用数字大模型和ESG导入推动产业协同创新,促进产业升级和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环节。



  品牌的未来与Z世代的年轻人息息相关,这是因为Z世代是未来消费的主体,对品牌影响力和质量有着更高的要求,深圳迅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兵在《品牌破圈与年轻世代》主题分享指出,品牌应该以大数据为基础,深入调研Z世代消费者的需求和行为特征,不断更新品牌产品和服务,与Z世代保持紧密互动,完善品牌自我特色,提高消费者对品牌的信任度和忠诚度,从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稳占一席之地。



  中国崛起,需要中国品牌;中国品牌崛起,不能缺席广东品牌。为全面展现广东知名品牌高质量发展之道,为更多广东品牌提供镜鉴,2023广东品牌全球竞争力峰会举行《广东知名品牌发展蓝皮书》启动发布会,深圳市高新投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粤海水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腾信百纳科技有限公司、广东崀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深圳市新隆达表业有限公司等品牌企业集体参与启动。丛书执行主编刘波涛在峰会专题推介指出,蓝皮书将重点研究“广东知名品牌”获评企业案例,通过系统的方法论、科学的服务体系以及高质量的内容创新传播,助力获评企业持续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增长。



  新锐品牌:树立中国品牌创新标杆

  为推动广东国家级、世界级品牌的群体崛起,2023广东品牌全球竞争力峰会全面启动广东品牌创新提升系统培育工程——品牌强国先行工程新锐品牌光计划,该计划旨在通过全方位赋能企业品牌创新,帮助企业在品牌建设中取得卓越成就,包括提供专业的品牌咨询和指导,支持企业在产品、服务、传播、渠道和文化方面进行创新。

  据了解,新锐品牌光计划首批将深圳市威科伟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正泰隆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鸿茂元智光电有限公司、东莞莱姆森科技建材有限公司和深圳市格耐电器有限公司等五家企业纳入培育范围,包含提供品牌官资质研修、列入广东品牌企业家俱乐部会员,参与品牌强国三创大赛活动等,未来将从创新品牌价值体系和创新要素出发,提取产品创新、服务创新、传播创新、渠道创新和文化创新五大品牌创新基因——这些创新基因将成为新锐品牌发展的核心驱动力,全方位赋能卓越品牌,成就责任品牌,培育新一代国际领军品牌。



  高峰对话:商业竞争与文化交流

  在峰会圆桌对话环节中,主持嘉宾广东省企业品牌建设促进会广东品牌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华南理工大学教授雷鸣教授与对话嘉宾就“商业竞争与文化交流——如何提升中国品牌全球竞争力”这一议题展开讨论,相关嘉宾围绕新形势下的品牌发展趋势,在技术、市场、用户等各要素都在发生变化的过程中,如何迎合时代不断创新、如何提升品牌力等等展开深入探讨。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赵红分享了她在品牌数字化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探讨数字化时代下企业如何利用数字化提升品牌全球竞争力。

  工信部品牌培育专家组核心成员、华南理工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广东品牌全球竞争力评估实验室主任陈明,分享他在品牌培育领域的专业知识和经验,探讨如何全面提升企业自身的全球品牌资产,如何在全球范围内建立持续的品牌竞争优势。

  广东崀玉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勇分享其在品牌建设方面的实践经验,讨论如何通过创新和技术升级来提升品牌的竞争力,并探讨如何在不确定的宏观形势下找到确定性的品牌力。

  深圳市新隆达表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品牌首席执行官邓新军分享他在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方面的见解,介绍其如何通过文化交流和品牌定位来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形象,以及如何在不确定性增加的环境中应对风险。



  雷鸣教授最后对“如何提升中国品牌全球竞争力”的议题做了总结归纳,指出中国品牌要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把品牌建设摆在非常重要的战略位置,坚守品质为基,坚定文化铸魂,向世界展示中国品牌文化,建设世界一流品牌,不断强化品牌个性和品牌张力,才能为中国品牌进一步提升全球影响力和竞争力,加快建设具有鲜明中华文化特色的世界一流品牌贡献力量。



  北京宣言:吹响广东品牌强国最强音

  峰会上,品牌强国广东先行企业主动担当,面向全国,联合发出北京宣言——“品牌强国广东先行”,代表着广东品牌在品牌强国战略下践行“三个转变”的集体亮相与庄严承诺,代表广东知名品牌集体首次自主走出广东面向全国发出世界的宣言——

  “品牌强国,广东先行。我们是“三个转变”实践的先行者,我们是中国品牌经济的领头羊,我们是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我们以品牌信仰,书写广东改革开放先行先试的新篇章。我们以品牌高度,彰显广东企业勇立潮头、引领时代的英雄气概,铸就中国企业自强不息、昂首世界的豪情万丈。我们争创世界一流品牌,奏响品牌强国的时代乐章!我们奋进新征程,我们建功新时代!我们一起为中国品牌强大贡献力量!这是我们的责任,这是我们的使命,这是我们的荣光!品牌强国,广东先行,你我同行。”

  “品牌强国,广东先行”广东品牌北京宣言,是吹响广东品牌强省号角、奏响品牌强国先行工程最强音,是广东优秀品牌推动国家品牌建设的集体发声。



  启动人才基地 培育3000+品牌官

  在本次峰会上全新启动的广东品牌人才基地,位于广佛核心商圈三山国际创智园,是由立白、蒙娜丽莎、美的、三雄极光等数十个广东优秀企业品牌共建的南中国品牌强国示范基地,设置了广东知名品牌创新传播研究中心、品牌广东大讲堂、未来品牌会客厅、创新创业创造大赛组委会、文化青年俱乐部等服务空间。



  据介绍,广东品牌人才基地将为广东企业提供普惠性质的品牌人才培养、品牌策划及新品牌孵化服务,通过激发企业产品创新、传播创新、服务创新、渠道创新和文化创新,3年培育3000+品牌人,5-10年时间培育1000家新锐品牌,促进广东国际知名品牌的群体崛起。

  走进联想 探索智能化与数字化转型

  人类已进入人工智能时代,数据智能逐渐转化为行业智能,对于联想等众科技企业来说,都要面临智能化变革,而联想作为智能化的引领者与赋能者,该如何实现智能化与数字化的探索并成功赋能企业,他是如何达到成功的?

  9月21日北京峰会举行前一天,广东品牌企业集体走进2023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排名前十的联想集团,并举行京粤企业交流论坛。交流会上,联想集团DCG行业总监李鑫围绕企业如何通过智能制造推动产业技术变革,进而实现商用行业的领先进行专题分享,探索实践联想的智能化与数字化转型。



  2023广东品牌全球竞争力峰会是广东企业品牌首次自主集体走出广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是“品牌强国、广东先行”广东品牌战略的标志性事件,更是开启广东卓越品牌建设的新篇章、新创举!未来,广东品牌将继续以先行、领先、引领为主题,推动广东经济的发展迈向新的高峰。

  通过本次峰会的深入交流与合作,广东制造业企业将进一步提升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在技术和创新领域取得突破,并以强大的品牌号召力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